【智慧農業技術擴散媒合會】手機遠端監控雞隻狀況:家禽熱影像與體重監測系統

【智慧農業技術擴散媒合會】手機遠端監控雞隻狀況:家禽熱影像與體重監測系統


過往的家禽飼養環境,多要靠業者以經驗調控環境狀況,近年來,隨著感測設備的演進,遠端環境狀況並評估家禽健康逐漸可行。在行政院農委會「智慧農業成果擴散示範計畫」的支持下,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蔡燿全副教授於會上分享「智慧型平飼家禽熱影像與體重監測系統」。


蔡燿全副教授表示,飼養環境的狀況,對於家禽如雞隻的健康至關重要。以往飼養業者多以經驗進行調控,無論是環境與家禽本體的資訊都相對缺乏。團隊執行計畫量化家禽的行為、健康與活動力的關係;並且以 Raspberry-pi 整合紅外線熱像儀與多種環境感測器,即時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業者可透過行動裝置即時得知相關資訊。整合的資訊包括環境溫度、溼度、風速、氣體濃度、家禽體表溫度、家禽活動力,以及雞隻體重變化等數據。



團隊過往的研究發現,可透過光流法監測雞隻的活動力,且感染區狀桿菌 (Campylobarctor jejuni) 雞隻活動力顯著較低,此外還證實雞隻會隨著環境溫度、風速調節位置。團隊並發展以熱影像的密度變化,估計雞隻活動力。紅外線熱影像的顏色對比高,利於分辨雞隻、墊料與背景;並且能在低光源下使用,便於無論白天夜晚,全天候監控家禽健康;且相較於光流法,密度變化計算演算量較低,可達到即時監控。


此外,為了解雞群生長狀況,收集雞群的生產性能如生長速度、飼料換肉率等資訊,團隊亦發展智慧家禽體重量測系統。整合深度學習,以非接觸式獲得生物的平均體重資訊。期間經歷兩代系統設計,以深度影像辨識獲得秤盤上的雞隻數量,從而自動量測平均雞隻體重。相較於已有的秤重器具,系統可更快速、便利監控平均體重生長狀況,而提供即時性的生產管理資訊。


蔡燿全團隊先於中興大學畜產試驗場實驗雞舍進行初步研究,比較雞隻活動力變化,並了解密度變化與活動力變化的關係,以及疫苗對雞隻生理資訊的影響。爾後於彰化線西與飼養業主合作,於商業雞舍中裝設相關系統,以了解綜合因素對雞隻活動力的影響,並累積驗證演算法的可行性。蔡燿全副教授表示,相關的數據累積未來可做為智慧農業的資料庫使用,並節省更多的人力資源、提升肉雞的品質與產量。

 



【智慧農業技術擴散媒合會】找出牛番茄的「快樂因子」,對抗高溫高濕的夏季逆境 以智慧溫室量產高價園藝產品│僑臺商農業科技與商機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