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業】冷鏈跨域農業,串接臺灣農食區塊鏈

【新農業】冷鏈跨域農業,串接臺灣農食區塊鏈

冷鏈物流是農場到餐桌的最後一哩路,也是保障蔬果價值的壓軸一環。坊間時常發生農產品在運輸過程中因溫度改變產生耗損,導致農民、物流業者、甚至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情況。農科院產發中心輔導物流公司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農產品冷鏈運輸,並以中部地區作為冷鏈物流中心的示範場域,建立臺灣農食區塊鏈典範。


為什麼全球食品業願意投資區塊鏈?

近年來消費者越趨重視食安議題,大型食品企業為了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感,紛紛投注資金來建立「可追溯性」的產品管理系統。另一方面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卻也讓「食品歷程」越來越複雜,傳統的追溯系統早已不敷使用。

art-blockchain-cutout-1036634.jpg

區塊鏈的價值-「保護資料不被竄改的特性」也就成為業者投入在系統開發的主要原因。這項數位科技服務不但能將生產線上的資料即時分享給供應鏈中的每一個廠商,又可確保供應商與物流業者之間有個公正的資料平台,一旦發生糾紛即可釐清雙方權責,保障彼此權益。農科院產業發展中心丁川翊副研究員也提到:

「未來區塊鏈技術應用可延伸至產銷履歷制度,但前提須要供應商提供誘因,畢竟供應商直接要求農民將生產記錄數位化,才是最有效的動力。」

0903

臺灣農食區塊鏈-全日物流的冷鏈Total Solution

全日物流公司是深耕臺灣的知名物流品牌,成果發表會當天亦邀請全日物流公司之董事長特助周植城先生,周先生分享該公司的冷鏈物流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物流業與客戶間各自有自己的資訊系統,然而彼此不一定會相信對方的資料,

更何況過去都是以紙張單據作為出貨紀錄,一旦出現貨品因失溫導致損失的情況,雙方總是耗費大量時間人力在查找資料,更別提相互比對單據。

全日物流公司建置自己的冷藏設備,並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溫度與貨況資訊追蹤系統,以「完整解決方案」突破傳統運輸業者「溫度資訊不即時、溫度資訊不透明、貨況資訊不完整」之產業瓶頸,創造客戶與物流業者雙贏的局面。

DSC_5754.JPG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科院)產業發展中心今年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公共服務應用區塊鏈技術示範計畫」,輔導臺灣物流公司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農產品冷鏈運輸服務,以中部地區作為冷鏈物流中心之示範場域,建立臺灣農食區塊鏈典範。

農科院於9月2日舉行了「區塊鏈在食品物流之應用成果發表會」向大眾分享這項計畫成果,完整活動議程請見網頁。

【新農業】藍帶荷包魚量產技術,水產經濟與保育找到平衡點 【新農業】防範非洲豬產業不缺席,俄專家來臺傳授業者教戰3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