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業】防範非洲豬產業不缺席,俄專家來臺傳授業者教戰3守則

【新農業】防範非洲豬產業不缺席,俄專家來臺傳授業者教戰3守則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發燒,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舉辦「108年非洲豬瘟與口蹄疫防控策略及風險分析研討會」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動物衛生研究所(FGBI-ARRIAH)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主任Igolkin Alexey Sergeevich與口蹄疫及其他水泡性疾病專家Karaulov Anton來台講述俄羅斯的防疫經驗,兩位專家均表示「預防勝於治療」並針對養豬場業者提出「隔離、衛生、交通管制」等三大生物安全防護守則。

imag3572.jpg


抵禦非洲豬瘟第一道關卡:生物安全措施


藉由改善養豬場的生物安全措施的是防堵疫情的重要關鍵,包含隔離、衛生消毒、與交通管制:進入牧場前,所有可能接觸目場外動物的人、事、物等,包含衣物、鞋車輛、工具、甚至飼料都必須徹底進行隔離與消毒。此外牧場有設置推肥設備或野生動物可能入侵的區域也該謹慎戒備,確保非洲豬瘟不會藉由上述途徑傳播至畜牧場內。

會議也針對非洲豬瘟的病毒特性與診斷、預防措施與發生時的清除策略、養豬場生物安全管控措施、以及非洲豬瘟與口蹄疫的傳染病風險分析等。例如防範非洲豬瘟須注意的時間點與養豬型態:夏季與野豬繁殖季是非洲豬瘟的耗發期,溫暖的氣溫與繁殖季節時豬隻活動力高,因此也是病毒散播的高峰期。這時候得注意野豬的病毒傳染途徑,避免野生豬隻與飼養的家豬互相接觸,像是「放養式」的豬隻在這個期間罹病的可能性最高!
Brown Wild Boar
俄國已有完整的非洲豬瘟牧場行動SOP,從通報、採樣、檢體運送、甚至檢測等都有相關守則,特別是已經遭受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的牧場,主管機關會派相關人員處理病豬、清潔牧場、確保與牧場有關的所有機硬體設備也消毒完畢,例如搬運工具、汽車、甚至各種用具等,針對大型牧場甚至需要規劃「隔離區」,依照風險高低設置適當長度的圍籬,確保疫區牧場不會再傳播病毒至其他區域。


「政府的診斷系統已經準備好,現在更要重視產業溝通。疾病管控不單只是政府部門主管機關的責任,需要民間一起動起來。」

研討會主持人陳世平博士在會中表示:「口蹄疫的慘痛經驗就是很好的例子。水泡病和口蹄疫怎麼分?當年疫情爆發時,沒人發現是口蹄疫,因為書本上沒有教我們需要注意豬口蹄疫,非洲豬瘟也是,臺灣從沒有非洲豬瘟疫情,因此要特別小心並記取口蹄疫教訓!」
研討會由農業科技研究院(簡稱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與中華海峽兩岸畜牧獸醫交流協會三方共同主辦,藉由農科院串聯各界產業人士,加強本土業者對非洲豬瘟的防疫知識。從認識非洲豬瘟病毒、豬場防疫措施、採樣檢測的標準操作流程、乃至一旦感染後的消毒工作與復養程序等,與業者面對面分享俄國第一線防疫經驗。 會議分別於臺中、雲林、與臺南等養諸重鎮各舉行一場次,盼望本土業者能吸收俄羅斯防疫經驗並做為警惕,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臺灣。
【新農業】冷鏈跨域農業,串接臺灣農食區塊鏈 【前沿服務】資訊驅動政策布局,AI洞察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