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2】從農試改單位的書目資料, 繪製「永續農業科技地圖」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2】從農試改單位的書目資料, 繪製「永續農業科技地圖」


十年經營,回顧臺灣永續農業成果

「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 12 個項目,也是與農業緊密相關的議題。以農業科技發展而言,永續消費與生產是技術重要的發展方向,而包含作物栽培管理、田間環境管理、收穫後儲藏、加工、乃至運輸物流與行銷模式等,都是農業永續發展的科技內涵。

農委會自 2010 年起,配合行政院推動「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活力經濟」政策,以樂活農業作為發展目標,策略包括發展新農村經濟、鼓勵青年從農、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產業六級化與強化農業科技研究。爾後在 2016 年,更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以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為原則,建立農業新典範,並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

臺灣永續農業科技地圖

農業智庫報導擅長於以巨量資料(big data)進行研究前沿與科技趨勢分析,團隊以網路計量學的方法,以農業試驗所、臺中農業改良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過去十年公開上網的書目資料作為資料探勘目標,盤點分析四個場試單位近十年的熱門研究。並依據作物類別、科技技術、應用情境與議題進行解讀與評析,將其結果整理為「臺灣永續農業科技地圖」。



出版資訊掌握近十年科技研發成果

為了細緻的評估我國大宗作物的科技研發成果,「農業智庫報導」團隊蒐集了農委會轄下場試所單位過去 10 年公開發表刊物的文本資料,包含技術服務、研究彙報、研究專訊、農技報導以及特刊等出版物,再透過書目資料欄位中的「關鍵字」統計結果,便能概略該單位的研究績效量能。

結果顯示(詳見下表):農委會典藏資料庫平台中,農業試驗所的文獻發表數量最多,且關鍵字與摘要比率較為齊全,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等三個單位,儘管文章總數量少但每篇文章幾乎都具備關鍵字,故適合進一步作熱門研究主題分析。




臺灣永續農業科技地圖,東西場域各有亮點

將「文獻關鍵字統計結果」繪製成「農業科技地圖」(下圖)後,便能顯示出農業試驗所、臺中場農業改良場、花蓮改良場、與臺東改良場等各自的農業特色主題研究。農試所熱門研究分別為水稻與鳳梨等大宗作物,其次為病蟲害相關之田間管理,顯示我國糧食作物的發展、以及內外銷重要果品的栽培管理研究集中在農試所。

臺中場則以洋桔梗與石斛蘭等花卉類作物為主要科研成果,也有微生物製劑的研究,特別是植物益生菌如枯草桿菌、堆肥相關等的主題。臺東場則專注於水稻、番荔枝、鳳梨釋迦等在地特色作物有關的栽培管理,亦有休閒農業、原住民文化等的綜合性農業研究主題。花蓮場與臺東場相似,研究成果多半以當地特色的作物,如萱草、文旦、青蔥以及部落文化為主。


整體而言,農試所、臺中場、與花蓮場之農業科技量能可對應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2與SGD12,臺東場更具非典型科技類的關鍵字如「休閒、產業、技轉商品、與文化」等對應SDG8與SDG11的永續科技研究成果。


藉由分析10年內各單位技術刊物的書目資料,例如關鍵字的出現次數,可以快速展現我國近年來的重要科研發展領域,亦能發掘跨領域農業議題的投入亮點,像是農試所有氣候變遷的研究成果、臺中場的收穫後貯藏與土壤肥力相關研究、臺東場休閒農業與部落文化等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黃金十年農業願景 彰顯農業多元價值 形塑活力樂活農業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6】人機協作AI 建立臺灣菇類跨域知識結構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4】鳳梨食品加工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純熟 採後處理仍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