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4】鳳梨食品加工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純熟 採後處理仍有不足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4】鳳梨食品加工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純熟 採後處理仍有不足


AI自然語言處理分析,電腦也會看文獻


藉由統計關鍵字數量統得以顯現農試所的主要研究的作物種類,但無法細緻的探究每個作物底下的技術應用成果。因此農業智庫報導研究團隊與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公司合作,利用人工智慧的「自然語言處理演算法」產出詞彙網絡關係圖,並讓視覺化資料回答「在水稻與鳳梨產業中,科技解決了哪些問題」


鳳梨關鍵字,著重在害蟲管理有機栽種與加工


鳳梨是臺灣重要的經濟果品之一,更是外銷總產值最高的農產品,這也能夠解釋農試所以「鳳梨」作為關鍵字的文獻發表數量位居果樹類第一名的原因。其中又以有機鳳梨、加工、防治與病蟲害類別的關鍵字為熱門發表主題,此結果顯示我國鳳梨栽培管理技術已成熟,乃至能發展有機鳳梨產業。


農業智庫報導團隊以人工智慧的自然語言處理分析方法,分析近十年鳳梨研究文獻,以農試所所發表之公開研究中的「作者關鍵字資料集」,計算鳳梨、有機鳳梨與其相關作者關鍵字出現次數,藉由「共現矩陣演算法」產出詞彙網絡分析結果。




共現矩陣統計結果顯示(上圖),鳳梨的有機栽種技術、農產加工、截切與粉介殼蟲防治等是主要研究成果,例如以台農23號品種的栽種與加工技術,或是有機鳳梨加工成鳳梨果醋、醃漬鳳梨與鳳梨酥,或是外銷泰國為主的相關研究等。

若將上述統計結果繪製為視覺化圖譜(下圖),更能看出鳳梨栽種技術的研發與推廣脈絡,栽培技術著重在害蟲管理有機栽種,研究目標則以加工為主。然而鳳梨果實品質為目前產業急需解決的課題,從書目計量學的分析結果可看出:「農業試驗所以鳳梨育種的科技策略來改善提高鼓聲果之產業需求」。2018 年,農業試驗所所育成且通過品種權審查的鮮食鳳梨品種,台農23號鳳梨。


根據農業試驗所提供的品種資訊顯示,台農23號育成的目的是可取代夏秋之際,金鑽鳳梨鼓聲果偏低的產業問題。台農23號鳳梨果實糖度與酸度偏高,糖度約在18.2。Brix、酸度為 0.70%,糖酸比 26,建議在春末至秋季時收穫,就算在夏季雨水多時,其鼓聲果比率仍比金鑽鳳梨高。


值得一提的是,與此議題相關的關鍵字如:肉聲果、鼓聲果、乃至園藝學專業的關鍵字「果肉水浸狀」(translucency) 均未出現在本次所蒐集之作者關鍵字清單中。推究其因可能是鼓聲果、肉聲果為業界通用的口語描述,因此不易被研究者設定為文獻的作者關鍵字,此外「果實(肉)品質」往往與雨量、氣候、栽培方法、甚至品種等綜合因素有關,導致作者設定關鍵字時並未將其納入考量中。



如何在栽培階段透過田間管理減少果肉含水量、降低收穫時肉聲果的比率,抑或是收穫後需要非破壞性檢測儀器進行水果分級等,就現階段農試所的發表成果來看,此類主題仍需產出更多技術推廣文獻以供產業參考。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2】從農試改單位的書目資料, 繪製「永續農業科技地圖」